close
【故事原文】



昔者楚丘先生行年七十,披裘帶索,往見孟嘗君,欲趨不能進。

孟嘗君曰:「先生老矣,春秋高矣,何以教之?」

楚丘先生曰:「噫!將我而老乎?噫!將使我追車而赴馬乎?投石而超距乎?逐麋鹿而搏虎豹乎?吾已死矣,何暇老哉?噫!將使我出正辭而當諸侯乎?決嫌疑而定猶豫乎?吾始壯矣,何老之有!」孟嘗君逡巡避席而有愧色。

劉向《新序.雜事五》



【大意解釋】



從前有位楚丘先生,年過七十,穿著用繩索捆腰的毛皮衣服,去見孟嘗君。他想快步走,但前進困難。

孟嘗君說:「先生老了,年紀大了,還有什麼要教導我的嗎?」

楚丘先生說:「唉!你真的認為我老了?唉!你是要我追車趕馬、投石、跳越障礙物嗎?要我追麋鹿、打虎豹嗎?如果叫我做這些事,我已是快死的人了,還談什麼老呢?唉!還是你要我憑嚴正的辭令,出使各國、游說諸侯?你是要我在你困惑遲疑、無法判斷的時候,助你一臂力、幫你做出決斷?若做這些事,我還正當壯年呢,算什麼老?」

孟嘗君聽了,慚愧不已,離座起立,表示敬意,面帶愧色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8oi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